首页 股票学校 股票入门 选股技巧 买入 卖出 看盘 跟庄 短线 炒股技巧 技术指标 k线图 MACD 均线 成交量 股票书籍 视频教程 

767股票学习网 > 股票书籍 > 短线的策略 > 正文

2.5 纠正心理偏差的训练过程(2)

这一阶段的心理变化是,从一个听信他人上当受骗的受害者(被动、盲目、恐慌),到虚心勤奋—— 急切—— 后悔、抱怨—— 自信—— 自负(不服输、不服气任何人)—— 狂妄—— 大喜大悲,如此反复循环。学习上,自从掌握了某个理论,或者几个指标后,就一直处于故步自封状态,很难接受他人的观念。觉得自己差不多是天下第一了,还不断向他人“讲经说法”。自己失败时很沮丧,又不甘心服输,总要找一大堆理由来为自己开脱,或者一定要找出别人的错,并当众(或当面)说出来。心理上认为:我有错,你也有错,他也有错,大家都有错了,自己就“没有”错了,陷入了逻辑错误的怪圈。这种不服输的麻木心理极为强烈。一旦赚了钱,则是自己的功劳,亏钱的事,几乎都是因为别人干扰自己,或者受其他事件的影响造成的。其实这时的他,对股市的了解,最多不会超过股市投资总知识量的一半,也就是个半瓶醋。

这一过程中的他,思想麻木僵化,频繁买卖操作,检验自己的预测、判断结果,在时喜时悲不断的后悔、抱怨中度日,对他来说,整天泡在股市里操作是一种享受,因为那是用自己的钱换来的一种游戏,操作是一种令人兴奋的游戏,而且像吸食鸦片一样上瘾。一旦上了瘾就很难控制自己的欲望,就不再理性地对人对事(大多在股市中),严重的像赌徒,贪恋的他早已忽略了自己操作的目的是赚钱,因为他在不断地享受着操作“游戏”的乐趣。

此阶段至少需要3年以上的磨练,有的甚至7年以上,是走向成功的最困难的阶段,就像红军的两万五千里长征一样艰难。投资损失也是最惨重的阶段,在股市上损失几十万,或在期市上损失几百万,都不在话下。因为他想暴富,却又根本不知道如何控制风险。盲目自信、自负、自我封闭、思想麻木,阻碍了他的进步。一直到惨重的损失后,自己才被惊醒,以后的他有三条路可走,一条路是绝望地离开股市;另一条路是无奈地甘心听从“高人”领导;第三条路是自己休整一段时间后,开始反思、再学习,重新改造自己(这样的投资者只有很少一部分)。

第三回:系统学习,保持微利或者小亏

这会儿的股民什么样的“妖精”都见过了。经过几年反复折腾,而最终结果又是大败。面对惨痛的教训,他终于开始醒悟了,认识到自己的水平还是不行,以前的行为是多么的幼稚!于是,再次开始学习,这次学习是系统地学习,包括技术分析的各种分析方法、基本面分析的方法、投资组合、风险控制等。总结以前的经验教训,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。

在心态修养方面进步很快,变骄狂为谦卑,逐步克服贪恋与恐惧,不再喜怒无常,情绪基本稳定。面对赢利和亏损,能够泰然处之。对行情的大涨或大跌,也不再有很大的情绪波动了。不再贪功好利,不再急躁恐惧、不再炫耀自己,能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,并逐步改变。虚心好学不倦,努力寻找一个能够长期获胜的操作方法。

在操作上,这一阶段以学习新理论、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为主,不再频繁操作,业绩上,不再有大的波动,基本维持在微利或小亏状态。这一阶段最重要的是心态修养,其次是系统地掌握各种理论和分析方法与技巧,并与实践结合起来。但是,这期间自我控制的能力还不够强。这一阶段需历时3年左右。这时的他就如同一般的武林高手一样,一般情况下不会被对手打得大败,平手或小输小赢的机会多。如果这时他遇到了成功高人的点拨,就会少走许多弯路,距离成功所需的时间就会大大缩短。

第四回:技术与心态结合,长期盈利

经过多年的潜心学习、刻苦磨练,掌握的理论丰富、系统,能够把刻骨铭心的经验教训与理论有机结合起来。心态方面,把浮躁、缺乏耐心、情绪不稳定、贪恋、恐惧、争强好胜、妒忌、自负、沮丧的心态基本上都去掉了,能真正做到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,能毫不含糊地牢牢控制住自己在证券上的欲望,能够把技术分析方法与基本分析法有机结合起来,把风险控制摆在操作首位。找到了一个切实可行的交易系统,真正做到知行合一,实现了长期稳定的赢利。

这一阶段最主要的是心态的把握。如同武林中得道的大师一样,精通各种武艺,道德修养极高。水平高靠的是心境中的“意念”,已不再是武功了。

上一篇文章:
下一篇文章:
相关文章:

 前言:你为什么炒股赚不到钱
 序一
 序二
 1.1  股市中步步是陷阱(1)
 1.1  股市中步步是陷阱(2)
 1.2  股价纷繁波动表象下的博弈本质
 1.3  股市理论面面观(1)
 1.3  股市理论面面观(2)





767股票学习网 | 微信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