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67股票学习网 > 股票书籍 > 炒股的智慧 > 正文

学习炒股的四个阶段

  在我学习炒股的历程中,我最希望的是知道我已经学到什么地步。当我达到什么地步的时候,才可以认为已经毕业。当然,毕业并不表示已成为专家,但起码它表示我已拥有足够的知识在这行生存。就数学而言,小学的内容从加减开始,中学的数学包括几何代数。你很清楚你的数学知识已经达到了几年级的水平。学股有没有这样的级别之分呢?答案是”有”。我在这里就以自己的学股历程谈谈学股经过的阶段,你可以参照我的描述,估计一下自己现在处于什么阶段。这些阶段的划分并不严格,很多时是互相交错的。如果人性共通的话,我学习炒股的历程应该和你十分相似。

  蛮干阶段

  第一阶段可以称蛮干阶段。

  这段的特点是自己没有什么主意,买时不知为何买股票,卖时也不知为何卖。买卖的决定完全由他人或自己的一时冲动所左右。比如某某股评家推荐买这只股票,他认为这只股票最少还会升 10 点等等。卖时也没有章法,觉得有钱赚就可以卖了。在这时期是决不止损的。

  我有位亲戚,他从未炒过股票,有一天他听我卖了两只亏钱的股票,立即就指出我的过错:”亏钱的股票怎么能卖?最少要等到升回有钱赚时才可以脱手。亏钱的股票快快卖掉,赚钱的股票不何卖,要等到跌回亏钱后才卖,你怎么可能从股市赚到钱?”这段话大概说出了新股民的心声。这本书读到这里,读者也应能明白为何带有这样心态的股民不可能在股市不断赚到钱。

  新股民有两个显著的特点:一,不贪;二,不怕。“不贪”:他们只要有一点利润就赶快卖股获利。”我昨天 10 元价进了 500 股,今天升到 11 元,赶快卖掉, 500 块钱能买不少菜呢。”只要股票的价钱升到他们的买价之上,身上的每根神经都在喊:”卖!卖!卖!”生怕明天跌回来怎么办?他们不贪,满足于赚小钱。“不怕”:假如不幸 10 元一股进的股票跌到 9 元怎么办?答案是:”真倒楣,被套牢了,等到反弹再说。”套牢了不怕,反正我也不急用,等就是了。”亏钱时他们不怕,他们决不愿亏小钱。挺令人遗憾的是,就我的观察, 80 %以上的股民都无法从这个阶段毕业。问问你自己有这样的心态吗?如果有的话,你学股的道路还很漫长。你还处在原始阶段。

  摸索阶段

  我自己在蛮干阶段大约待了半年,幸运的是,我居然在这阶段赚到钱,使我对自己的悟性有极大的信心。或许这就是初始者的好运。这段时间我开始大量阅读有关炒股的书籍。我知道这样蛮干是不对的,我开始试验”截短亏损,让利润奔跑”。

  上一篇文章:
下一篇文章:

 




767股票学习网 | 手机版 | 微信 | 微博 | 返回顶部↑